尘封的记忆

长腿叔叔:

    人在京都,才会突然的领悟到,为什么“秋”这个字中有个“火”,京都的秋天是一把无声无息无烟无味的火,静静的燃烧,这场季节的火有许多的颜色。

    三千院、曼殊院的禅风枯山水庭园,既有禅风又有王朝的风雅,在日本的庭园建筑中,有相当高的评价,秋天红叶时分,更是名胜之地。东本愿寺前的银杏树上跳着金色的火,东福寺的通天桥上一眼望去是满山遍野的艳红的火,嵯峨野古道上睡去的是快要熄灭的暗红的火,真如堂夕阳下的红枫最美了,由本堂、三重塔、大师堂和药师堂构成,在回廊之间游走,透过和式纸窗格,观赏庭院里的红叶,繁华又不失雅致,青莲院门迹前有深红的夜之火,在迷离的光影下舞动。

    在微博中断断续续发过很多京都的秋色,有些童鞋说,看似色彩很张扬,实际上慢慢品来却透着一股幽静,一份淡然,一种禅味。

    其实,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幽玄。

    生活在风景秀丽自然环境中的日本民族,深爱着自然,对大自然的美姿充满高昂的情趣。四季气候变化明显之特点,造就了日本民族的感觉敏锐而富有艺术性。你细看京都的枫,别具一格,像是工笔画中一描一绘都倾尽了感情。

    京都的枫叶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善于借景。

    每一个寺院几乎都精心栽培了两种树,一种是樱花,一种是红枫。日本式的古建筑以及庭院是京都的精髓,也是京都的魅力所在。虽说日本的寺庙建筑强烈地受到中国建筑的影响,但是日式建筑屋顶向上弯曲的弧度小,屋檐长,曲线和直线形成对比,这些都显示出日本文化的特点。 

    京都的寺院很少有烧香,因为它是一年四季的名胜地,景色比菩萨更吸引海内外的信众和游客。

    在寺院里看枫叶,你可看到一份娟秀,一种宁静,或掩映于白墙之间,或倒垂于清池之中,有的红得怒艳,有的抹了金黄,缤纷色彩汇成一片,就渲染出京都枫叶林的绚丽画卷。如果刚好走进穿和服的美女,那就知道了啥叫“人在画中走”的美丽意境。

    叶的离开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

    谁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长腿叔叔  拓上


评论

热度(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