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的记忆

孤岛

Fancy_混沌:

孤岛

月末的最后一天我想说说一些有关于月初的故事。

长假难捱,满心的想要往外面冲荡,却愣生生的不知道去哪儿。那时候真是为了出去而出去,只要能走的远,什么地方都愿意,可也尴尬对什么地方都提不起兴趣。有的人出门旅行是爲了那个地方的风景、人、爱好、陪伴,我那时候什么都没有,更不想回家,那玩儿的问题都烦死了自己,甚至把之前买的中国自助游都翻出来看,在一群矮子里面把高子,结果当然是无果。可是你想,国庆长假是一票难求,今天不决定指不定明天哪儿都去不了,也还是荒废焦灼着。

有时候想想,我就是那么随遇而安的一人,事无巨细都是凭着自己的性子来,头发留到及腰说剪也就剪了,一点儿也不心疼;兴致来了要吃拉面,找不到作陪的人一个人也风风火火穿个城去吃;想去交换,谁也还没商量就自己交了报名表,折腾了自己一个暑假,也挺好。正巧那天旧书刚看完,新书也到了,拆开包裹刚放在书上,就想——不如去阳朔,翻开第一篇也正巧是作者在阳朔街头的故事,更是心急不待。发朋友圈、微博看有没有要一起的小伙伴,却又不等耐性隔天就买好了票,订好了房间,只待出发。中秋回家才告诉了家里,算是先斩后奏,收拾着就上了路。

 

23小时的硬座,一个人愣是没觉得无聊,就那样看来来回回的人换了好几批,看了各种睡相无数。

一个人走的旅行还是乐趣,估计桂林走的是自然的路线吧,洗完澡出门前就被蜜蜂给蛰了,现在手上还有个小点儿,当时马马虎虎找老板喷了云南白药就了事。我是爱极了阳朔的西街,却也深切懂得了中国人口大国的标签。满满一街的人,情侣、三五群朋友、带小孩儿的一家、年迈的夫妻、还有待二房出来潇洒的土豪、我就在一群脑袋里蹭来蹭去,四处观望。我爱西街店面的招牌,在夜里向上看一个个还有那么几分姿色,不故乡不怀旧,各自卖弄着自己的骚姿,彷彿每个里面都有一段荡气回肠缠绵悱恻的故事等待着发觉。可来往的人都是旅人,神色匆匆或眉目传情的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哪怕是一张并不柔软的床和陌生的房间(也许那才是诸多食色男女的主菜)。

我在阳朔带了5天,4天都泡在了西街,走着、逛着、看着来往的人,清晨的酒吧街的两旁喝过的啤酒瓶就成堆的瘫倒在路边,绿色棕色混迹一片,告诉人们昨夜的笙歌暧昧。无数的店家还没有开门,前一夜的喧闹也就和清晨的寂静形成了回响一轻一重在身体的旋律里荡漾。蓝绿色的卷帘门旁枝出的绯红色三角梅和头上一排排被爬墙的绿叶围绕的招财猫,我爱死了当时的一个人。西街走出头,就到了漓江,道中的摊点刚开门,石琴、古器、和各地旅游景点都能见到的玩物就这雾散后的阳光开始了新的一天。

走之前,和小伙伴们说我要去阳朔了,一个人。17和穆穆不约而同的叮嘱我:不要化妆、穿严实点。17更是说:不要勾搭男人,女的也不行,不要招蜂引蝶。剩下的小伙伴都说:被人捡了吧,或者把人给捡了吧。好像大家都把阳朔当成了艳遇的圣地。可惜我什么都没碰上,唯一的一次努力还是问下楼的哥们要不要一起拼竹筏,结果别人已经去过了。后来才从老板那里知道,女朋友都找他投诉了。但朋友还是认识了那么几个,一起吃啤酒鱼的武汉姑娘,一起喝酒夜聊的阿福。

能和阿福遇上真是运气,上午骑玩儿了十里画廊,下午又到西街晃荡,酒吧不开,芒果吃腻,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遭,还是梦想家的台湾土司吸引了我。推门进去阿福和阿鹏就坐在店里聊天,我就自己上了2楼,过了一会儿阿福问我要点什麽,我说mojito和厚片土司,送上来又给我了一个本子,叫我任意写一些话留念,还说一般人不拿出来。就那么瞬间的感觉,我超爱的!当时我还只是个旅客。离店结账时阿福说,今天聊天的那个朋友(阿鹏)带了瓶拉菲,晚上要不要一起开来喝?我留了号码也应了下来。夜里89点,阿福发短信给我,说来喝酒。到了之后才知道还没开始,他和海民正坐在店外喝芝华士聊天,算是个前戏吧。喝了几杯我们又去吃地道的炒米粉和滷味。我是真的不觉的桂林米粉有什麽好吃,特色就是没汤更不辣,可是卤味好吃,香香的。(话说真感谢那晚上还是了米粉和卤味。。。)剩下的就不多说啦,那天绝对是我喝最多的一次,就着2瓶红酒聊到了3点,还见到了西街的黑玫瑰。她15、16岁就在西街上晃荡,去年刚把酒吧盘出去,嫁给了当地的老师生了个宝宝,遇见她时正抱着宝宝泡吧,潇洒又自在感觉。好像满满的生活经历都在她身上结出了果实,往事铅华褪尽就剩下了圆润和美满。

当时是满满的清醒,睡了3个小时后劲上来,到桂林的那一天又诸事不顺也就难受了一天,可也有好的运气在身边。回来后朋友有问我在桂林又玩儿什麽吗,我说没有,住的青旅wada就够有乐趣了,90%的外国人,有伴儿的中国人都躲在房间里不出来,好像一下就进到了异域。我记得做了15年记者的波兰大叔,现在在上海工作的M君还有浙江的Rain。波澜大叔有一个好长的旅途要完成,桂林-阳朔-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重庆-黄山-上海-北京,还有完全改观了我对电子音乐的看法,尽管我还是不太感兴趣~23岁当爸爸,早稻田刚毕业曾在黑龙江大学交换一年的M君,生活不要太惊喜!还有教我打台球的Rain,其实超会玩儿的好不好,就是现在不太能刷夜了。怎么说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生活,还有出行的理由,比如他们就一直很惊奇我一个人出门旅游。当然啦,还有小梦不能不提,南京的姑娘,明里暗里都没套出她交gf还是bf的人儿,却真的把我说的西街的地方都乖乖的去了,还去找了阿福陪他喝酒聊天儿,可爱死了,回来后找她聊天那天正巧是她的生日。

 

我想,如果我不是一个人出门,我会有很多好看的照片、说不完的打闹、还有不会被人投诉说勾搭她男朋友。可是我一个人出门,穿高跟鞋爬山,穿裙子骑车,吃个早饭和西安的一家人一起游了漓江,和武汉的姑娘们吃啤酒鱼,与台湾的阿福广州的阿鹏喝酒到深夜,旅店的老板和我夜聊和朗姆,认识P、M、R和小梦,听大榕树下的阿婆给我讲刘三姐和阿牛的故事,遇龙河上的船工为我唱山歌……

 

我爱极了这一场旅行,爱极了路上遇见的人。哪怕我当时是一座孤岛。

爲什麽要自己去旅行?

因为带谁都不合适,不想旁生枝节的多出暧昧;合适的女伴不是没空就没时间。

爲什麽要一个人出发?

因为我真的需要一个人好好的放空一下,哪怕什麽都没有放下,也能够暂时的离开围城一段时间。

爲什麽说是一座孤岛?

因为一个人,一个人的时候太多,所以就成了孤岛。不寂寞,但远水救不了近火,自我救赎。

 

阿福说,希望我下次去的时候能够有个人陪伴,到时候给我选一个漂亮的漓江边上的旅店,让我好好的再感受一下阳朔的美,西街的爱。


评论

热度(71)